彈簧是一種存儲機械能的彈性物體。彈簧通常由彈簧鋼製成。有許多彈簧設計。在日常使用中,該術語通常指的是彈簧。利用它的彈性可以控制機件的運動、緩和衝擊或震動、儲蓄能量、測量力的大小等。廣泛用於機器、儀表中。

當常規彈簧沒有剛度變化特性時,從其靜止位置被壓縮或拉伸時,它施加與它的長度變化成正比的相反力(此近似分解為較大的撓度)。彈簧的「速率」或「彈簧常數」是它施加的力的變化,除以彈簧的偏轉變化。 也就是說,它是力與偏轉曲線的梯度。延伸或壓縮彈簧的速率以力的單位除以距離表示。扭轉彈簧,當它圍繞其軸扭轉一定角度時扭轉,它產生與角度成比例的扭矩。 扭轉彈簧的速率以扭矩除以角度為單位,例如 牛頓米 / 弧度或英呎磅力 / 度。彈簧率的倒數是順應性,即:如果彈簧的速率為 10 N/mm,則其彈性為 0.1 mm/N。並聯彈簧的剛度(或速率)是相加的,彈簧串聯的順應性也是如此。

彈簧由各種彈性材料製成,最常見的是彈簧鋼。小彈簧可以由預硬化的坯料捲繞,而較大的彈簧由退火鋼製成並在製造後硬化。一些有色金屬也用於磷青銅和鈦用於需要耐腐蝕性的部件和鈹銅用於承載電流的彈簧(因為它的電阻低)。(圖文自維基百科)